欢迎来到新宁廉政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要闻关注

新宁:以高度自觉深入推进清廉新宁建设

 文章来源:邵阳廉政网 编辑:  时间: 

 “我今天第一次过来采伐证就办好了,不要跑来跑去,太方便了。”刚拿到林木采伐证的曹大叔高兴地说道。近日,新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窗口服务业务“一次办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这是新宁县在清廉机关建设中打造“清廉窗口”的生动缩影。

      今年来,新宁县严格按照市委、市纪委相关要求,坚决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坚定建设清廉新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六大单元,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各方面、全过程,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坚持高位推动,营造清廉建设浓厚氛围

    “把清廉新宁建设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县文明绩效考核内容。对在推进清廉新宁建设中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措施不力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绝不姑息,一律依纪依规从严从重问责。”县委书记邓涛在全县清廉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 

image.png

     为切实推进清廉新宁建设工作,8月31日,该县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和清廉邵阳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9月9日,召开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印发《各系统、行业建设清廉新宁责任清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通知》,对清廉新宁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
      8月底以来,新宁县利用融媒体中心、村村响等媒体资源全方位宣传清廉新宁建设,监督服务微信群定期向群众进行“三务公开”,在全县悬挂横幅和宣传标语2000多条,中秋国庆期间向全县公职人员发送节日廉洁短信34000余条,切实营造清廉建设浓厚宣传氛围。

坚持以点带面,纵深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目前患者来看病,医生必须提前询问其近期是否做了CT、核磁共振等检查,如果仍在有效期内,不再建议重做。今年跟去年同期相比,每个患者平均费用下降了3000元左右,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新宁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介绍。自全县清廉建设推进会召开以来,该县从“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家庭”六大清廉单元建设重点选取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新宁建设全域推进。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县人民医院建立完善廉政承诺机制、投诉查处机制、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及患者满意度评价机制。针对个别医务人员在用药、开处方、重复检查方面存在问题,分别采取个人约谈、提醒、停止处方权制约措施,让医疗“瘦身”,让患者更省钱。

image.png

▲新宁县税务局办公税务大厅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在网上操作办税业务


  在清廉机关建设中,新宁县税务局聚焦主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盯减税降费政策要求,切实为企业减负。1-8月,全县新增减税降费1578万元;1-9月办理一般退税1702万元,办理出口退税3943万元,对近6000户次办理个税汇缴退税221万元。

  在清廉乡村建设中,新宁县大力推广基层“廉”治,让清风润民心。安山乡常态开展“拒绝一包烟、控制微腐败”和“拒绝乡干部向村干部(管理下属单位)借钱”两拒绝活动,持续强化干部清廉形象,不断夯实清廉乡村建设基础……

紧盯“关键少数”, 筑牢权力规范运行防线

 “这次活动使我深受教育,倍感震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乡镇党委书记家属,我将全力以赴做好家庭助廉工作,营造良好家风。要筑牢‘防腐墙’,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树立领导干部家属的清风形象。要常敲‘警示钟’,时刻提醒爱人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牢牢守住法纪红线和廉政底线。要当好‘贤内助’,全力支持爱人工作,让他安心扎根基层,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信任。”10月11日上午,在市警示教育中心参学的某乡镇“一把手”家属说。 

  近年来,新宁县坚持把加强“一把手”监督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县委加强“一把手”监督36条措施。9月2日,县委书记邓涛与全县149名党委、县直单位“一把手”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0月11日,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和县直正科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及其配偶共80多人,分批次赴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廉政警示和家教家风教育,现场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引导当好“廉管家”,做好“廉内助”,抓好清廉家风建设,夯实廉洁从政之基。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优先处置反映“一把手”问题线索。近三年来共约谈“一把手”38人次,党纪政务立案处分“一把手”10人次,责令检查6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一批党政“一把手”被严肃查处。严格执行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公开制度,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机制。督促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制订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规范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把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在巡察报告中单列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委托谈话、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主办单位:中共新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宁县监察委员会  xnjwjyq@163.com  电话:0739-4822373
单位地址:新宁县金石镇箭楼街道新宁县人民政府大院6号楼
(@)2021 www.xnjw.gov.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20004445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