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宁廉政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要闻关注

制度固廉 全域倡廉 文化养廉 整改促廉
——访新宁县委书记邓涛

 文章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  时间: 


       “2021年来,新宁县委坚决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打好制度固廉、全域倡廉、文化养廉、整改促廉‘组合拳’,一体推进清廉新宁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形成规则明、关系清、行为廉、风气正、结果可预期的发展氛围。”2021年12月23日,新宁县委书记邓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制度固廉,压实廉洁责任之基

       开展清廉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重大举措。新宁在清廉建设中,如何落实责任并整体推进?

突出制度固廉,压实廉洁责任之基。邓涛说,新宁县委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把清廉新宁建设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县文明绩效考核内容,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直接挂钩。所有县级领导根据各自分工深入一线督导,督促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制订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规范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县纪委监委出台《推进清廉新宁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先后开展2次清廉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落细。各行业部门对照责任清单,深化内容,丰富载体,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全域倡廉, 示范打造清廉单元

       建设清廉单元是清廉新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宁是如何推进的?

突出全域倡廉,示范打造清廉单元。邓涛说,新宁县共有508个清廉单元建设,包括106家机关、14家企业、32所学校、24所医院和332个乡村。其中,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整治“慵懒散”,提振“精气神”,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清廉企业建设突出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报批、审核、审批、备案等流程清单,筑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清廉学校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和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点;清廉医院建设注重建立完善廉政承诺机制、投诉查处机制、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及患者满意度评价机制,患者住院费用平均下降1000元以上。同时,新宁将清廉乡村建设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小微权力”监督结合起来,将清廉家庭建设与家教家风建设结合起来,把牢清廉新宁建设内核。

       文化养廉,着力建设清廉景区

       在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中,新宁如何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突出文化养廉,着力建设清廉景区。邓涛说,在2021年的新宁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县委提出全面落实“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立县、生态引领、产业富民、文化兴盛”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为此,新宁在严格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做好“6+1”文章,扎实推进清廉景区建设。一方面,以“廉画、廉话”为主题,打造1个廉洁文化展厅,建设1条廉政文化长廊,编印《红军从我家乡过》,深入挖掘“李蛮牛”、徐君虎等新宁清官的廉洁故事,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另一方面,用好用活宛旦平故居、烈士公园、刘氏宗祠等清廉文化资源,推出“清旅廉游”线路,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清廉文化。

整改促廉,

       巩固清廉建设成果

       下阶段,如何确保清廉建设常抓不懈、常态长效?

       突出整改促廉,巩固清廉建设成果。邓涛说,下一步,新宁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出台一批科学务实、行之有效的清廉制度,完善运转顺畅的项目推进机制、服务高效的环境保障机制,切实把清廉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实效。坚持把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作为衡量清廉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本土廉政资源,深入开展清廉戏曲、清廉对联、清廉电影“三下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宣廉、讲廉、唱廉,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公平正义、拥有更多获得感。 


主办单位:中共新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宁县监察委员会  xnjwjyq@163.com  电话:0739-4822373
单位地址:新宁县金石镇箭楼街道新宁县人民政府大院6号楼
(@)2021 www.xnjw.gov.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20004445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