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宁廉政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文化廉政时评

新官也要理旧账

 文章来源: 编辑:  时间: 

  2018年4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决不能言而无信,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中国人民政府网)。

  近日,笔者在基层走访时,有人反映某乡镇计生部门一直以主要负责人已调走和资金紧张为由,自2013年起拖欠百姓商店货款6万余元至今未付,年年给老百姓打“白条”,这种行为是典型的“新官不理旧账”、为官不作为的表现,是一种腐败行为。究其原因,一是本位主义思想作祟,认为前任领导欠的账,与已无关,不承担没多大责任,况且还前任的账,影响单位职工福利,故能拖则拖,能欠则欠,敷衍一年是一年。二是担当履职意识缺失,明哲保身,不敢担当,不想担当,认为任期就几年,能推一年是一年,只认账不解决,照例推给下一任“接盘” 了事,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这些行为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削弱政府公信力,败坏社会风气。新官理旧账,解决遗留问题,是取信于民的职责所在,是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

  那么新官如何理好旧账,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理清债务关系,划分债务责任。对于单位拖欠多年的债务,要深究其原因,弄清来龙去脉,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划分账务责任,落实责任追究,限期偿还到位。对于债务不清,责任不明的,新官、旧官要共同解决,严禁长期拖欠百姓钱物。对于在清欠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不善为、不尽职、不负责,或以种种原因推脱责任的,要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改正,典型的要公开曝光,决不能听之任之,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从严从重处理。

  加强监督监管,防止债务遗漏。对干部离任交接进行全程监督,公开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社会公众对离任干部廉洁情况的反映。财务交接时,要详细明白,存在未入账或未还清欠款的,应要求其说明情况和原因,防止债务遗漏,避免出现新官不明旧账的现象。

  完善审计机制,杜绝腐败产生。干部在离任时,除了要求其做好工作和财务的交接外,审计部门还要对每位离任的干部进行离任审计,及时把好廉政关,并将审计结果对社会公示,防止领导干部在离任交接之际突击滥发奖金福利、滥欠百姓钱物、私分公共财物等等。只有做好离任审计,规范工作交接,才能增加财务的透明度,从源头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主办单位:中共新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宁县监察委员会  xnjwjyq@163.com  电话:0739-4822373
单位地址:新宁县金石镇箭楼街道新宁县人民政府大院6号楼
(@)2021 www.xnjw.gov.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20004445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