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宁廉政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文化廉政时评

嗜欲者,逐祸之马也

 文章来源: 编辑:  时间: 

  胡志国是一名从警40年的老公安,一位警界英模,因严重违纪,于2017年9月被长沙市纪委立案审查,于2018年4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的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其涉嫌犯罪所得随案移送。(三湘风纪网6月22日)

  胡志国在忏悔书中说道:“贪婪真是魔鬼,我怎么就变成了魔鬼呢?”,自古以来,功利贪念是一切罪恶的源头,不加控制则毁了自己害了别人。

  1997年至2017年,胡志国任职期间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或由他人支付费用,数额巨大。其敛财形式多样,范围涉及衣食住行玩各个方面。小到手机、粮食、蔬菜费用,大到巨额现金、房产旅游等,都由别人买单。胡志国贪图享乐,从最初的欲拒还休式到甘于接受或主动索要,最终失守了底线。他心存侥幸心理,自我麻痹,自信能瞒天过海,不会被查处。一边利用手中的权力“魔法棒”为不法企业商人“站台”、"了难”,一边自我安慰,认为帮点忙收点钱应该没什么事。他为这是权钱交易,等价交换,凭我的权力得到财富,要你一些也正常,收得心安理得。

  攀比心理也是他走向深渊的助推器,自身收入和商人收入的巨大反差,让他混淆了标准,扭曲了价值观。贪欲好比一个牢笼,把人的心越套越紧,结果把理智闭塞了。胡志国在享乐、侥幸、攀比的失衡心态中当中逐渐丧失了信念,丢了理智,最后作茧自缚被所经营的朋友圈包围。

  胡志国入党33年不知党纪内容,学习走过场,自以为是、一身匪气,表面上是一名共产党员,而实质上已蜕化变质。这反映出他党纪规矩意识缺乏,对党规党纪无知无畏,党性丧失,底线失守,最终被围猎者所猎获,让他的人生彻底崩盘。

  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此案例中胡志国自身心态出了问题,由被动腐败变为主动腐败,腐败动机变腐败行为,自食恶果。历年来落马的各位官员,大多被自身扭曲的观念、贪欲、私欲所支配,虽得一时之快,但最终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其原因有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力,给当权者留下可乘之机,究其根本是因为思想道德“防线”不断下滑乃至崩塌,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价值观变得扭曲,得了“软骨病”。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时刻补钙,补足精神上的钙,必须拧紧思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篱笆。不仅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还要激发内生动力,厚植风清气正的廉洁之风。

  “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公职人员,“清白之心不可无,贪欲之念不可有”,如此才能在利益面前保持清廉本色。

主办单位:中共新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宁县监察委员会  xnjwjyq@163.com  电话:0739-4822373
单位地址:新宁县金石镇箭楼街道新宁县人民政府大院6号楼
(@)2021 www.xnjw.gov.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20004445号 站长统计